- 帖子
- 90
- 主题
- 1
- 探险经验
- 376
- 卡币
- 13535 F
- 头像出处
-
|
回复 5# @紅峽青燦
勇于尝试就是对的!
我觉得可能关键在于,渗线这件事本身的原理,就是利用以下这几点微妙的平衡:(1)下层漆足够薄,不会填平模型表面的刻线,刻线剩余的深度,足以让渗线液顺线流动,并不会在擦拭时被擦去,且(2)渗线液与下层漆面的结合力,足以使线内的渗线液,干后不脱落,但这种结合力,在制作者擦拭时,也(3)不足以使线外零件表面“不应有”的渗线液,无法被擦除到肉眼难以观察,可以认为零件表面“干净”的程度,也(4)不足以使擦拭时,线内的渗线液漆膜被线外的渗线液漆膜,从线内拉出来一起擦走。
所以,我认为,要点是:
(1)渗线前,下方漆膜要坚固。
(2)渗线前,下方漆膜还要足够薄,不把刻线填平。
(3)渗线液的黏度要合适。
(4)擦拭的时机要合适。
我认为,现在面临的困难,可能来自:
(1)混用各种漆,使渗线液和下层漆膜结合力过强。
那么,既然混用漆料已经是事实,也许可以稍微稀释渗线液?因为我看之前的照片,你的手涂技巧很好,下层漆膜,应该不容易再减薄。那么,既然渗线液不流动,只能考虑稀释渗线液。而且,渗线液稀释后,多余需要擦掉的渗线液,颜色也会变浅,可能更容易擦除。
但是,稀释渗线液,其中的溶剂比例提高,对下层漆膜的腐蚀作用,还可能增强?需要实验才能知道。这就是我为什么建议在胶板上实验各种技法。因为下层漆膜,如果被腐蚀起皱了,干后也不会完全平服。
(2)我认为这一点有道理,假如实验成功就可以推行,因为每个制作者的技法都是不一样的,适合的就是好的。不过,要注意会不会珐琅漆再腐蚀下层漆膜。
(3)擦掉渗线液的时机,也可以进行实验。也许稍干一点再擦会更好。因为实际上,下层漆膜不会被擦掉,而多余渗线液会被擦掉,很大程度上只是因为,二者虽然溶于同种溶剂,但固化程度完全不同。所以,同样一根溶剂棉签擦过去,多余渗线液因为是新近涂的,还处在易溶阶段,所以碰到一点溶剂就动摇;而下层漆膜,已经变成要吸收很多溶剂才肯松动,棉签却无法在离开此处之前,给出那么多溶剂,下层漆膜也就安全了。
总之,有问题就实验!
我的经验是,丙烯表面,已经上了丙烯透明漆,干透以后,渗线,用75%酒精擦拭,最好等渗线液已经表面干燥后。不然,棉签往往吸走刻线里的渗线液,或者从棉签头挤出酒精,溶解刻线里的渗线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