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开工!(点燃鞭炮)

是田宫的话,应该不用担心,放心地做吧!


我都完全不会渗线,左岸这边是这么叫啦!以前在F-5E和乌米格-15上试过,但不喜欢那种脏脏的感觉,所以就算了。我认为在透明漆上渗线比较好,毕竟就是利用透明漆和渗线液的结合力不那么强这一点,才能擦掉渗线液。不很光滑的底漆,估计时间稍长就很难擦掉,而且制作者也会很紧张,对心脏不好?

喷涂的人们,因为喷多层,也会用不均匀的底色,使面漆喷完以后,各处发色不同,让颜色有些变化。但手涂漆膜更厚,很难做到这一点……

我认为先在胶板上刻点线,练习一下比较好?有成功经验的话,就会发挥得更好!而且深色飞机,即使渗线有瑕疵,也不会太难看!


回复 5#  @紅峽青燦

勇于尝试就是对的!

我觉得可能关键在于,渗线这件事本身的原理,就是利用以下这几点微妙的平衡:(1)下层漆足够薄,不会填平模型表面的刻线,刻线剩余的深度,足以让渗线液顺线流动,并不会在擦拭时被擦去,且(2)渗线液与下层漆面的结合力,足以使线内的渗线液,干后不脱落,但这种结合力,在制作者擦拭时,也(3)不足以使线外零件表面“不应有”的渗线液,无法被擦除到肉眼难以观察,可以认为零件表面“干净”的程度,也(4)不足以使擦拭时,线内的渗线液漆膜被线外的渗线液漆膜,从线内拉出来一起擦走。

所以,我认为,要点是:
(1)渗线前,下方漆膜要坚固。
(2)渗线前,下方漆膜还要足够薄,不把刻线填平。
(3)渗线液的黏度要合适。
(4)擦拭的时机要合适。

我认为,现在面临的困难,可能来自:
(1)混用各种漆,使渗线液和下层漆膜结合力过强。

那么,既然混用漆料已经是事实,也许可以稍微稀释渗线液?因为我看之前的照片,你的手涂技巧很好,下层漆膜,应该不容易再减薄。那么,既然渗线液不流动,只能考虑稀释渗线液。而且,渗线液稀释后,多余需要擦掉的渗线液,颜色也会变浅,可能更容易擦除。

但是,稀释渗线液,其中的溶剂比例提高,对下层漆膜的腐蚀作用,还可能增强?需要实验才能知道。这就是我为什么建议在胶板上实验各种技法。因为下层漆膜,如果被腐蚀起皱了,干后也不会完全平服。

如果我先用田宫的水性漆打底,上渗线液


(2)我认为这一点有道理,假如实验成功就可以推行,因为每个制作者的技法都是不一样的,适合的就是好的。不过,要注意会不会珐琅漆再腐蚀下层漆膜。

(3)擦掉渗线液的时机,也可以进行实验。也许稍干一点再擦会更好。因为实际上,下层漆膜不会被擦掉,而多余渗线液会被擦掉,很大程度上只是因为,二者虽然溶于同种溶剂,但固化程度完全不同。所以,同样一根溶剂棉签擦过去,多余渗线液因为是新近涂的,还处在易溶阶段,所以碰到一点溶剂就动摇;而下层漆膜,已经变成要吸收很多溶剂才肯松动,棉签却无法在离开此处之前,给出那么多溶剂,下层漆膜也就安全了。

总之,有问题就实验!

我的经验是,丙烯表面,已经上了丙烯透明漆,干透以后,渗线,用75%酒精擦拭,最好等渗线液已经表面干燥后。不然,棉签往往吸走刻线里的渗线液,或者从棉签头挤出酒精,溶解刻线里的渗线液。


【发帖际遇】:天空中传来隆隆的吼声, 刀豆西红柿 抬头一看,一条银角烈焰龙飞过,落下了手中的宝贝,赶紧捡起来卖掉,净赚&sid=3sTMid 155F卡币 !

际遇事件仅作娱乐,正式设定请见【DL故事集】

不知道发哪儿?点我!
会员原创
【万音之谷】异界乐声的交响
→【Dragicland】
→【烈火流星】
→【轮回之笼】
📖公众作品
📖 【烈焰山脉】当神话降临时
📖 →【漫威宇宙(MCU)】
📖 →【Type-moon】
📖 →【上古卷轴系列】
📖 →【怪物猎人】
📖 →【DC宇宙(The DC Universe)】
💬其它版面
💬 【断河市】创作与进步之梯
💬 【龙荒山】自然作品收藏集
💬 【长青海】风浪匿迹之平洋
⚙️管理版面
⚙️ 【龙峰山脉】公告发布地
⚙️ 【兽王森林】意见提交处
🏠 返回论坛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