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资讯/同人分享

内容类型 原作讨论
原作名称 《玩家一号(Ready Player One)》
转帖来源 -
二零二一年第二期

(1)探讨作品:《头号玩家》
作品体裁:电影;
作品发布日期:2018年3月11日;
作品时长:140分钟;
作品地区:美国;
作品语言:英语;
作品资源:



(2)本期论题:
①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
②你如何理解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玩家精神”?你认为电影对这种精神是推崇还是否定?
③这部电影是否唤起了你关于游戏或电影的美好回忆?如果有,是什么?
④你如何看待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你喜欢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吗?
⑤(选答)你对斯皮尔伯格导演评价如何?你喜欢他的风格吗?

(3)本期邀请嘉宾
@大熊星座
@羽·凌风
@紅峽青燦
@厄特森
@苍狼劲月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嘉宾来了来了,头香!(?)

①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
作为一个情怀电影,我喜欢的地方自然是大量的游戏/电影彩蛋,而且因为片子本身具有动作、幻想属性,采用的彩蛋也大部分都来源于动作、奇幻/科幻类型的作品,对于这两个大类的爱好者来说就很喜闻乐见。剧情设置模拟RPG的闯关系统,说实在的,我也挺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剧情设计,可以放弃思考剧情,把主要精力全都放到欣赏画面彩蛋笑梗上去,作为放松身心的爆米花大片是相当合适的了。
而讨厌的地方……倒也算不上讨厌,而是遗憾:就是很明显的,制作组对电影比对游戏要熟悉和热爱得多!粗摸估算,《头号玩家》里有一半多的彩蛋都是关于电影的,而不是关于游戏,甚至第二个关卡完全就是在致敬电影!最扯的是电影里的绿洲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个steam,而电影中屡次强调绿洲是世界上最好的游戏,简直就跟不熟悉游戏的圈外人说steam是最赚钱的游戏一样奇怪。对绿洲的展示也几乎全是画面和社交性,对游戏真正重要的游戏性展示几乎没有,而且我想类型玩家和题材玩家都不会同意绿洲这种一刀切的货币分配方式吧,说好的这是献给游戏玩家的电影呢?(?)
不过我觉得这八成是宣发的锅,人家制作组可能只是想拍一部致敬流行文化的电影而已,所以算不上对影片的讨厌(X)

②你如何理解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玩家精神”?你认为电影对这种精神是推崇还是否定?
呈上题,因为《头号玩家》中的电影梗实在是太多了,多到抢戏的地步,所以……原谅我基本没看出这部电影讲了啥“玩家精神”,看到的全是“沉迷流行文化的网瘾精神”(X)。从后者这个角度来说,电影的态度总结来说就是【承认动漫/小说/电影/游戏这些流行文化具有独特且令人叹为观止的魅力,同时又告诉年轻人不要太沉迷其中、要多珍惜现实的人事物】,算是四平八稳的中立。但主角婶婶被炸死,他到最后却没啥特别的表示,这让我对自己理解的主旨有了一些些的疑惑……(X)
但如果硬要把电影对流行文化的诠释全部放在游戏圈子上,我的感受就是:你一个会把steam说成是游戏的圈外人凭啥管我们玩游戏?尤其是主角最后成了现充,一个宅成为现充之后觉得自己以前太沉迷游戏于是给所有人都加了个防沉迷机制,这好吗?这不好。(X)

③这部电影是否唤起了你关于游戏或电影的美好回忆?如果有,是什么?
因为电影的彩蛋太多了,基本没留时间和精力给人发散,所以看的时候没想起啥回忆。而看完之后就只是对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比较有感了,比如《回到未来》的车,那是我最喜欢的科幻片之一,而且比起人物我也更喜欢那辆车,就觉得那车的造型和发动机声效都特别港、特别硬派;还有第一关卡倒车那幕戏,这真心是赛车玩家的基本操作,小时候我压根没有彩蛋概念的时候都在暴力摩托还是啥别的像素风格赛车游戏里做过这种事,当然最后的结局是在疯狂提示路线错误的音效声中惨败,并没有触发隐藏关(X),所以真心关注游戏圈子的制作组是不会拍出三年都没人倒过车这样的剧情来的(炸)。

④你如何看待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你喜欢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吗?
玩梗:用戏谑的、希望观众发现的方式,在自己的作品里加入其他作品的招牌内容;
彩蛋:用希望观众发现的方式,在自己的作品里加入其他作品的非招牌内容;
致敬:用希望观众发现的方式,在自己的作品里加入其他作品的招牌内容,并且这个内容通常很显眼很重要;
抄袭:用不希望观众发现的方式,在自己的作品里加入其他作品的非招牌内容,并且这个内容通常很显眼很重要;
emmm,前三个其实都差不多,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抄袭致力于把别人的东西伪装成自己的、会想尽办法遮遮掩掩、不让观众发现来源,而前三者则希望观众把那些敏感点(?)都给扒出来。
至于是否喜欢彩蛋和致敬密集的作品,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像《头号玩家》这样打着圈子旗号的作品,当然彩蛋越多越有意思。而对于一些故事和背景比较独立的作品,比如漫威和DC一类已经有自己独立背景的作品,如果加入太多彩蛋……想象一下钢铁侠打架的时候一会儿变个高达、一会儿变个EVA、一会儿变个机械哥斯拉、一会儿再来个弹珠超人……就会显得非常不伦不类,违和感爆棚,很容易出戏。
欢迎来到Dragicland,【总版规】请记得要看哦,还有这个也是好东西→如何回复?

TOP


這部片,我是一邊畫畫一邊讀英文一邊做實驗一邊睡覺一邊看完了的WWWWWWWWWWWW

首先談談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和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這個嘛,我覺得這部片我總歸來說是滿喜歡的,首先最喜歡的就是滿滿的彩蛋和各種梗,實際上我在還沒看過這片之前就已經看過了很多很多這片裡面的梗圖gif之類的了,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開頭的日本人在辦公室暴怒跳上桌跑向窗戶的那個了,除此之外電影裡很多地方展現的虛擬與真實之間交互的變化等等我也很喜歡,而要說討厭的話,就是反派大老闆智商太低全程都在雷自己隊友最雷的那種雷到我看了都不舒服,覺得他的部下有夠可憐,他處處臭雷,每個部門都要害,千萬不能跟這種人組隊。至於說有沒有不滿,其實是有的,但我想放在後面談,因為我不滿的地方說不上是討厭。我認為我的不滿是因為我生長的年代和導演不是同一代,我是生長在電腦遊戲起步飛揚的年代,我是看著遊戲從方塊變成虛擬實境的這一代人,並且自己也是玩遊戲的,而導演活的是遊戲出現的那一代,他是生長在遊戲無中生有的年代,因此他對遊戲的看法和遊戲對社會的影響在我眼裡都是有代溝的,可是對他那一代人來說是正確的。導演其實不了解現在的20~30歲人大部分處於現實和網路互相連結緊密的生活,我們過的是兩棲的日子,實際上絕大部分的網民都不是像電影裡那樣能把虛擬和現實完整割裂的狀態。甚者以我一個國中就沉迷網路生活的人的眼光來看,網路生活和現實的緊密程度超乎導演的想像,人的性格是用再多的虛擬身分都不能掩飾的。一個現實中軟爛懦弱的人,基本不可能是網路上的英雄,現實中有社交障礙的人,遊戲裡也不可能朋友成堆,甚至連技術、資源和能夠得到的東西,網路上和現實也很相似,只能說網路是某些層面來說更加平等一點,但是卻也會把階級分層更加固化和小圈圈化。老一輩的人常常會說不要相信網路上的人,他們都會欺騙人,或者他們實際上和他們在網路上表現出來的都不一樣等等,但事實是,網路上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換著方法把自己真實的知識水準和教育程度還有性格與為人暴露出來而已,其實對網民來說要分辨對方的性格根本輕而易舉,甚至比現實還容易(如果你是一個網路重度使用者的話),而競爭型遊戲,或者像本片裡的綠洲那樣類似於"第二人生"的遊戲更是暴露個人性格的絕佳手段。

至於我如何理解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玩家精神”?嘛,老實說,我沒看出他有一個完整被詮釋的玩家性格,其實說老實的我認為這部電影整部劇都是諷刺的立場,包含主角等人的行為都是導演諷刺的對象,如果要說電影裡表現出來的玩家行為是一種精神的話,我认为這部片毫無疑問的对这种精神是否定的,並且,怎麼說呢,否定得很厲害。片中處處在暗示遊戲沉迷毀掉了人生,並且唯有現實是真實的,遊戲中的損失和傷害放眼現實來說可以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角色們深陷其中,而圍繞遊戲展開的現實事件全都是壞事,說明這個遊戲沒有給這世界裡的人帶來真實的幸福,三道關卡中的第一道我覺得是在暗示「後退、退出這個遊戲世界才是好的」第二道是「虛擬的東西不是真正的索求之處,唯有(現實)的愛(情)才是救贖」,第三個關卡甚至在找彩蛋的表面含意下還有一層是「遊戲是用來娛樂的,不是為了勝利和競爭存在」的暗示,甚至連最後,遊戲製作者給予的獎勵居然是shut down the game,導演其實在暗示關閉這遊戲才是真正的好事。且男女主後來現實生活物質提升之後,居然會做出一周關閉兩天綠洲這種對我一個遊戲玩家來說非常激怒人的決定,我認為導演在暗示「人一但有了現實中的慰藉就會再也不需要遊戲的安慰,連帶的連那些依靠遊戲的愉悅維生的人的感受也不去體諒了」如此諷刺的行為和結局毫無疑問的是對遊戲人生的否定。對我來說,遊戲除了維修升級之外,任何假借護眼休息或者健康遊戲管理的暫時關閉設置都是蠻橫不講理且毫無必要的作法,真正沉迷遊戲的人根本不會在遊戲暫時關閉的時候真正休息,他們只會憤怒的等待或者去玩別的遊戲,而反過來說沒有沉迷遊戲或者沒空沉迷遊戲的人,就算你不強制關掉,他們也會自己放下遊戲去工作,根本不需要遊戲停運來強迫人工作。我認為人類的社會本來就不可能存在所有人都是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對世界有貢獻的"好人",總有一些人太愚蠢或者甚麼其他的理由而無法生存,這是人類正常的天擇,會玩遊戲玩到廢寢忘食甚至通宵死掉或者刷爆卡負債流浪的人,就是天擇了而已,今天他們沒有遊戲也不可能對社會有任何貢獻,絕對不會是"如果沒有遊戲他就是一個好人"不可能的,他們會去沉迷別的東西,因此不需要讓其他遊戲玩家甚至遊戲本身承擔這些人失敗死亡等等造成的社會成本,這不是遊戲的錯,是那些人玩不起遊戲,沒資格享受有遊戲的人生。因此我覺得毫無疑問,導演對遊戲人生和玩家精神等等都是否定的態度。哦我似乎看起來很氣,很袒護遊戲似的,那是當然的!(大笑)我當然袒護遊戲,因為實際上我就是一個遊戲玩家啊,但是我覺得我完全有資格說這些話,因為現實中我是一個生活工作都很正常,決不是分類在魯蛇那一邊的人,所以我自然可以大聲說遊戲是不會讓人變成魯蛇的!像我們這種有正經工作的人對國家社會有巨大產值的人都可以是遊戲愛好者花很多時間玩,因此你完全不能說遊戲會害人,不會的,會自己受害的人怎麼樣都會受害的,任何的娛樂沉迷太多都是有害,遊戲何罪?

这部电影唤起了我关于游戏或电影的美好回忆可多了,雖然都是一些老片,但很多都是我小時候看過的,滿滿的彩蛋大禮包,看的時候都覺得很好笑,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彩蛋幾乎都僅止於「懷念的造型出場了」或者「那句名台詞出現了」這樣,沒有大量深入內化到劇情裡去逗人發笑,除了後面的鋼彈啊哥吉拉啊鐵巨人那裡,前面都只是人物形象一直出現,相比之下比較無趣。

問我如何看待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喜欢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吗?這個就不得不提銀魂了,我覺得銀魂就是一個在致敬的邊上最靠近抄襲的作品了,已經是漸進線的極值了(大笑),這樣的作品我都覺得很有意思。而抄襲和致敬的界線我認為是在於,作品有沒有刻意讓人看出是致敬。比如說銀魂吧,雖然會致敬致到整段劇情都是照搬,但是故事裡無時無刻都在告訴讀者這是致敬和玩梗,不只刻意的表現出類似抄襲的造型,還會直接由人物吐槽這些東西是抄襲來澄清,這就讓人很能接受。相反的,東抄西抄東西都是別人的,卻包裝成原創的劇情或者設計,甚至刻意內化成不是深入研究原作無法發現的那種,就是抄襲了我就不能接受了,最近看到的比較覺得是抄襲的部分是咱第一期的姜子牙裡面九尾的造型和出場動作等等,實在太像火影忍者了,但因為劇情因素並沒有表現出是致敬,我覺得那就是抄襲。

最後一個是选答啊!問我对斯皮尔伯格导演评价如何?喜欢他的风格吗?這個部份我只能說,史匹柏有很多片子我都很喜歡,他的很多片子我都看過,雖然有些片子我沒辦法贊同影片的立場,但也不影響我認為這些片子很棒,那種感覺就很像,你看到一個人支持的政見跟你不一樣,但他說的有道理。總的來說這個人佳作真的很多,雖然我無法看出所謂他的風格是怎樣的,但確實是他的片子我會更有興致去看一看。

每一期都擔任嘉賓真是太榮幸了

快把萌燦抱回家!
笑著坦然展示一身淋漓的鮮血和殺戮的罪孽。心是烈火鑄成的。

TOP


本帖最后由 苍狼劲月 于 2021-4-2 13:31 编辑
来了来了!非常感谢大熊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当时唐突被艾特十分激动!社恐人狂喜乱舞【?】感谢大家带我玩www

①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

这部电影的制作方法我还是很喜欢的,游戏内全3D精致建模,后期大型战斗的场面,还有特效都让我“哇!”出声。
然后影片里还有很多有趣的小道具,比如变脸伪装啊时间倒流啊什么的,我本身就很喜欢这种小地方小创意带来的惊喜。
虽然我游戏打得不多,但还是能看到一些熟悉的身影和能明白的彩蛋,有看到导演团队在孜孜以求的打磨这部作品的细节部分,身体力行地贯彻影片里一直在强调的玩家精神,这一点是我最喜欢的。
不喜欢的地方也有,比如剧情和角色刻画方面。虽然剧情也就是经典rpg游戏套路,集齐七颗龙珠召唤神龙系列x它是那种没什么转折的简单叙事方式,不过最后大场面摆在那里,经费砸出来的气势太足了,爽就完事了。
不过男女主角之间的恋情发展实在是差强人意,太快了,实在是太快了。恋爱体验党强烈抗议【?】每个角色也没有被刻画得很精细。让人感觉制作组并没有太把角色当成人,而是当成体现玩家精神的工具。
当然啦,像这种rpg式剧情要真做成游戏,那玩完全程怎么说也要花个五六小时吧,全部塞到一部电影里已经很赶了,所以角色刻画方面粗糙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倒不如说制作组很清楚自己想通过这部影片达到什么目的,舍去赘余反而是正确的决定。
当然我这种偏爱角色性格和感情方面塑造的人会超级不满就是了。

②你如何理解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玩家精神”?你认为电影对这种精神是推崇还是否定?
我对玩家精神的定义是,对自己喜爱事物倾注所有的情感,倾尽全力。说这是人生的最高追求也不为过。
当然,在现实世界里,能养活自己的全职玩家只是少数,而这少数中的大部分还是电竞选手,不是mmorpg玩家。目前的状况也不允许有“全天待在家里地下室打游戏”的人存在。哪怕以后我们能发展到电影里所展现的那种世界观的程度,游戏货币和现实货币高度挂钩,玩家之间自由rmt交易,那也得很久以后了。目前而言,为了游戏倾尽一生仍是不现实的。
哪怕将游戏换成其他的爱好,能单纯靠爱好养活自己的人也是少数。至少在现在来说,玩家精神只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美好理想。
导演他自己都清楚这种精神是不切实际的,因此他依靠绿洲设计师的自白,还有主角每周固定几天关闭游戏的荒唐剧情疯狂明示大家做人还是得现实点。
对于电影中对玩家精神的大力推崇,我还是持支持态度的。人应当有一个愿意为其奉献一生的理想、爱好。往小了说,它起码能在我们落寞的时候给予安慰,支撑我们度过难关;往大了说,它能让我们不甘于不公平的生活。就像电影里那样,许多玩家出于对游戏的热爱聚集在一起,打倒了万恶的带资本家,起码阻止了这些丧心病狂的人往游戏里放广告【笑】

③这部电影是否唤起了你关于游戏或电影的美好回忆?如果有,是什么?
讲真我游戏其实玩得不太多,玩也是玩得比较浅层次,基本上一周目通关把大概剧情看得差不多就收手了,重点只放在看剧情上,没有体验游戏本身的操作带来的乐趣。所以很多彩蛋也没有太能理解。
不过玩电子游戏令人我感到愉快是事实。我讨厌资本家放大游戏的功利性,只出于收益的考虑而忽视游玩乐趣地商业化开发也是事实【?】

④你如何看待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你喜欢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吗?
感觉抄袭界限的问题前面两位讲得也比较详细了,我想说的都说了,那我就……只能从比较机械的方面再说一说x
玩梗、彩蛋、致敬是在不影响作品主体的情况下加入其中,给受众的小小惊喜。而抄袭不仅拿走实际的作品安排,也拿走剧情主体。
头号玩家前期的剧情主体是主角遇到了迷题→主角通过一些办法解决了迷题。比如说,第一个迷题需要倒车才能解开,倒车就是一个致敬其他游戏作品的彩蛋。
首先,在头号玩家中,第一个迷题的解法也可以被设计成其他情况,而且不管它被设计成什么样子,最终主角都会解决它。因此,第一个迷题虽然拿走了倒车触发彩蛋的剧情安排,实质上并没有影响影片的剧情主体。
其次,在游戏原作中,倒车触发隐藏关卡并不是“主角靠倒车破解了迷题”这么一个剧情设置,所以头号玩家也不存在拿走原作剧情主体的情况。
所以说这是一个彩蛋,没有构成抄袭。
而抄袭呢,举例一个我自己遇到的情况吧,这样比较安全【?】。在我的原创世界撒提涅姆里,有一个剧情主体是,出于某个矛盾,光神和暗神打了起来。
具体故事是这样的:暗神出于好意,祝福了一位光神的信徒,让他能够靠饮用他人的血液变强。光神却因此大发雷霆,诅咒这个信徒从此再也不能见光,于是诞生了世上第一个吸血鬼。光神不分青红皂白的诅咒激怒了暗神,于是两位神明打起来了。
而抄袭者也写了一个故事,讲两个神明分别祝福和诅咒了她的一个oc,于是她的oc可以喝血,但不能见光,化为了吸血鬼的真祖。两位神明也因此互相不爽,准备打起来。
他的剧情实质安排跟我大体相似,主体也是出于某个矛盾导致两位神明打起来,甚至还复制粘贴了我的原句,所以这种情况就属于抄袭。
不过致敬频繁的作品我其实是不太喜欢的,因为不能确保每一个人都懂梗。不懂的人就融入不进去,会感觉厌烦的。
在咕了在咕了……

TOP


@紅峽青燦写道:
這部片,我是一邊畫畫一邊讀英文一邊做實驗一邊睡覺一邊看完了的WWWWWWWWWWWW
首先談談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和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這個嘛,我覺得這部片我總歸來說是滿喜歡的,首先最喜歡的就是滿滿的彩蛋和各種梗,實際上我在還沒看過這片之前就已經看過了很多很多這片裡面的梗圖gif之類的了,最著 ...……

日本人在办公室暴怒跳上桌跑向窗户是什么梗图吗?我好像从来没见过
你是谁,你想干什么,你准备开始了吗?

TOP


来了来了!让我当倒数第二个发言的!WWWWWWWWWWWWWW
最后只剩一个老厄了@厄特森 come on buddy 加油哦!OwO//

我们的节目从开始办到现在发展还是挺蓬勃兴旺的说,讨论热度越来越高,参与嘉宾越来越多,真是可喜可贺~
尤其是本期有了新面孔嘉宾@苍狼劲月的加入,还如此认真地参与了几个论题的讨论,真是让作为主持人的大熊超开心WWWWWWWW
后面的节目有兴趣的话,也欢迎加入一起玩哦,不会有很大压力的,两个月才有一期呢!具体规则参考:新栏目【奇幻大家谈】上线公告
并且,如果有其他也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一起拉过来哦(?)~

另外,不知道各位嘉宾有没有注意到,和前几期相比,作为命题主持人,我这期刻意变换了一下论题的命题风格。这期论题没有涉及到给电影打分及得失评价,而是把问题集中在了对电影的欣赏、理解和阐释上,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衍生问题。我想,这毕竟不是个主旨落脚于审美的节目,而是落脚于奇幻讨论的节目,也许这样的改变,能使节目更契合论坛的主题吧?也因此,后面的讨论部分,我也不会如以往那样集中于对电影得失的点评,而是会多加入一些主观感受的分享~
不知大家怎么看,欢迎多多提出意见和建议。

好了,因为我本人也是嘉宾中的一员,我也来加入讨论吧~
Q:这部电影有哪些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有没有你讨厌的地方呢?
A:这部电影我最喜欢的是它所体现出的深厚迷影文化和迷影情节,尤其是从这种迷影情节中表露出的对流行文化深切的迷恋和热爱,这一点上我觉得这部电影的表现是高度统一、十分到位的。并且,进一步说,作为一种年轻的艺术体裁,电影的魅力其实也正来源于流行文化的五彩缤纷、叹为观止,因此,拍一部这样的电影,不啻于一封电影写给流行文化的情书,是对塑造我们这一代人心智模式的文化环境的赞颂,实在是太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风貌太有时代精神了,WWWWWWWWW
至于讨厌的方面嘛,这方面我和@紅峽青燦相似......我比较不喜欢电影在态度上的暧昧和中庸WWWWWWWWWWWW
电影以玩家精神为主题,充满了流行文化梗,并且也提出了它所反对的东西(对游戏的功利主义异化),这些我以为已经足够撑起一部电影足够整饬了。非要又把游戏,或者说把对流行文化的沉迷和现实生活对立起来,我觉得有些画蛇添足了。毕竟,热爱与沉迷本身并不是坏事,也并不一定是因为想要逃避现实,有时候,对某些事物的热爱与沉迷,反而恰恰是对生活热爱的体现。虽然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因为想要逃避现实才沉迷于某事物的人,但把二者必然对立起来,我觉得多少仍然是一种对流行文化的污名化WWWWWWWW

Q:你如何理解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玩家精神”?你认为电影对这种精神是推崇还是否定?
A:请恕我命题的时候离上次我看这部电影时间已经太久了,记不太清电影细节了,所以出了这么个论题WWWWWWWWW
结果现在又看了一遍,发现这个论题其实电影里已经说得很明确,没必要讨论了WWWWWWWWWWWW
就是电影里的一句话“To play, not to win”。电影宣扬的玩家精神,我觉得就是游戏不忘初心,追求最简单、纯粹的快乐,而不是被虚假的获得感和胜利欲牵着鼻子走,更不是借游戏来满足现实的野性和权欲,来获得经济上的利益~
对这个玩家精神,那我觉得电影毫无疑问是推崇的。只不过,如前所述,电影在此基础上多加了一个角度:与通过游戏来满足野心和获利相比,创作者推崇简单、纯粹的热爱;然而,如果过分的沉迷甚至形成执念,阻碍到了现实生活,那么创作者又认为需要适可而止,不可借助游戏和沉迷流行文化来逃避现实生活。正是以为这部电影同时包含了这两个层面,才会使其态度显得模棱两可——然而如前所述,虽然这个态度本身是没错的,但问题是,事实上沉迷并不一定是对现实的逃避,也并不总会阻碍到现实生活,强行这样去设定,然后批判一番,我觉得不太必要WWWWWWWW

Q:这部电影是否唤起了你关于游戏或电影的美好回忆?如果有,是什么?
A:可能说不上【美好记忆】那么夸张,不过确实有几处,单单是画面和形象就足够触动我~
具体有:回到未来的经典车型,以及通过倒车达到终点的设定对原作的呼应;闪灵部分极高的还原度和极佳的质感,尤其是孪生小女孩;高达落地的那个画面,实在是姿势啊动作啊光线啊都太经典,莫名感动;铁巨人本身的出场,以及最后的终结者大拇指~
满满都是经典梗啊,太不错了WWWWWWWWW

Q:你如何看待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你喜欢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吗?
A:问这个问题,其实我想讨论的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并不是什么才算抄袭什么不算~
我比较在意的点是,一部喜欢用梗的作品,要怎么去用才是正确的用法?要怎么去用,才无损于作品自身的原创性?
我的看法,玩梗、彩蛋和致敬,本身都属于【化用】。同样一个梗点,也许原作想表达的是A,而化用的作品,再用同样的梗点时,表达的肯定绝不仅仅是A,而是把【原作对该梗的使用和表达出的A整体】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和戏剧效果去使用,目的也不是照搬,而只是将其作为一个高效的表达工具去展现自己的主题。
因此,我觉得玩梗、彩蛋、致敬与抄袭之间的界限,本质上还在于你的使用目的。如果你的使用目的完全和原作一样,想表达的完全是同样的东西,那么这就是抄袭;而如果你的目的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就算你使用的画面和设计一模一样,但实际上,你用的东西本质上已经不完全是原来那个梗,而是额外包含进了该梗初次被原作使用时留下的效果和印记,这样的话,可以说,这种化用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一种原创,因此这样去用梗也就无损于作品的原创性~
所以,我本身不反对彩蛋与致敬密集的作品,但要看你怎么用。如果你只是为用而用,那么,即便你不是抄袭,我会觉得这也是某种程度的重复,我不太喜欢;但如果一部作品有其自成一体的表达体系,用梗完全是为了高效地辅助其自身的表达,那这样的彩蛋和致敬我就很喜欢——毕竟,现有的工具最大的优点就是表达上的高效,总比你事无巨细都要在作品里靠自己去一点点揉碎了讲好得多吧WWWWWWWWW

Q:(选答)你对斯皮尔伯格导演评价如何?你喜欢他的风格吗?
A:斯皮尔伯格毫无疑问是个大师,甚至于说宗师都不为过。尽管他不属于我认为最天才的那一批导演,也不属于我最喜欢的那几位导演,但他功力的深厚是绝对无法否认的。在我看来,斯皮尔伯格,大概属于高配版的诺兰,是一个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平衡把握极佳的导演。他拍的作品,总是能有不错的艺术完成度,同时还能兼顾商业需要,甚至有时能在两个维度上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这在好莱坞能做到的导演也是寥寥无几。
然而,实话说,虽然他的电影我看着都很舒服,但我却不太喜欢他的风格WWWWWWWWWW
斯导在我眼中,始终都太四平八稳,太中庸平和了WWWWWWWWWWWWW
风格上不突出,没有特别自成一体的风格化的东西;才华上,没什么明显短板,什么都能拍得有模有样,但也没有哪方面特别突出特别让人惊叹;视角上,总是很宏大、俯视且具有人文关怀的视角,很雄厚,能感人,却缺了一点从细处动人心魄的细腻,缺了一些个人化的底层表达;态度上,也总是比较中立而暧昧(如本片),而鲜见态度鲜明的表达。
所以,加这个论题就是想额外说一句,斯皮尔伯格毫无疑问是个大导演,底蕴十分深厚,十分令人佩服,甚至很难说有哪个导演综合实力是百分百压过他的,但就是不够可爱,很难让人爱上,哎WWWWWWWWWWWWWW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TOP


对了,鉴于本期嘉宾之一@厄特森因最近事情比较繁忙无暇参加,本期的嘉宾发言到目前已经全部发完~
各位嘉宾以及其他坛友,对这期的论题以及嘉宾们各自的观点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WWWWWWWWWWWWWWWW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TOP


回复 6#  @大熊星座

哈哈哈我本人比较社恐这样子,所以很少主动,不过别人拉着我玩我会很高兴的,以后也请多带着我一起玩www
在咕了在咕了……

TOP


回复 8#  @苍狼劲月

哈哈哈哈哈哈好的好的,社恐可是宅圈标配WWWWWWWWWWWWWWWWW
愿意参加来玩就好,同去同去,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他好,我也好!(???)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TOP


日本人在办公室暴怒跳上桌跑向窗户是什么梗图吗?我好像从来没见过


to羽龍
你一說我反而找不到WWWWWWWWWWW
就是那個,片子剛開始不是有一個日本人在辦公室裡頭玩綠洲被打死輸掉了錢,他就一聲怒喝跳上桌奔向窗戶想跳樓自殺嗎?
就是那個的gif,以前很常見啊,都用在一些很誇張的場合WWWWWWWWWWWWWW
但我現在還真的找不到啊奇怪


【发帖际遇】:紅峽青燦 走在大街上摔了一跤,竟然发现地上躺着 18F卡币 ,赶紧捡起来!

际遇事件仅作娱乐,正式设定请见【DL故事集】

快把萌燦抱回家!
笑著坦然展示一身淋漓的鮮血和殺戮的罪孽。心是烈火鑄成的。

TOP


回复 10#  [quan]紅峽青燦[/quan]
还真不知道,至少大陆这边的网上我从来没见过这个或类似的。
你是谁,你想干什么,你准备开始了吗?

TO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