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跟朋友聊到關於我「怎麼能夠忍住不每天花一堆錢在食物上,也不會一直買衣服或者沒用的小廢物,明明拿同樣的獎學金還到處玩,生活品質高得嚇人」我說你這完全就是誤會,我一天到晚窮到要脫褲,她說她也常常月光還得跟爸媽要錢,而且她好像有一些股票被動收入。

我:「你這完全就是誤解,我不是不喜歡花錢在食物上,我是喜歡煮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好嗎!」
朋:「我一天大概要吃掉三千元欸,午餐學校餐廳,晚餐外面拉麵/咖哩飯/漢堡排飯錢就沒了啊?」
我:「.......三千元自己煮的話至少可以買三天食材!」
朋:「我要是省下來我就想買更好更舒服的衣服啊?你不會嗎?」
我:「會啊!你知道我可以一周七天都穿戰鬥機T恤嗎?因為我其實有十一件戰鬥機的衣服,光在基地就買了七件,衣櫃都放不下了。」
朋:「哪有!你不就是那幾件?每天都差不多吧?」
我:「不一樣的好嗎你仔細看!我懶得跟你講機型啦但就是不一樣的啊,好啦我承認F-15有三件啦但圖案都不一樣啊,只是全都是深藍色或黑色而已,圖案全都是不一樣的.......好啦top gun有兩件一樣的啦。你看我有買得少嗎?」
朋:「我也有三件貓的毛衣和五件貓的T恤啊.......」
我:「所以這點上我們根本是一樣的!在我看來你那些貓的衣服全都是同一件啊。」
朋:「但你是真的不買小廢物,到底為甚麼能忍住?我看到那個超可愛的露指手套就會買啊──」
我:「你給我看著我那堆飛機模型再說一次甚麼叫做我沒買小廢物?模型就是世界上最廢的小廢物!你給我跟飛機道歉!而且露指手套算甚麼小廢物?那不是衣物嗎?」
朋:「但我其實有五雙手套........」
我:「你買太多了吧!雖然我沒資格這麼說但是重複的東西不要一直買啊?」
朋:「......」
我:「......」
朋:「......」
我:「雖然我有十一件戰鬥機衣服還有三件F-15跟兩件top gun,但是你有八件貓衣服三件毛衣五件T恤連手套都有五雙,你買太多重複的東西了!」
朋:「因為我會找不到!每次找不到就再買一個。」
我:「那就是問題啊,這不是我比較省錢,是你把東西搞丟。」
朋:「我大衣有四件雪衣有三件.......毛衣總共有五件還是六件吧,貓佔一半。」
我:「我薄外套只有兩件,雪衣一件,大衣今年底我媽會拿一件來給我......手套一雙,保暖帽一頂。」
朋:「對啊所以,所以你為甚麼會忍住不買?」
我:「買那幹嘛我有了啊?而且我又不會找不到。」
朋:「......」

朋:「那你怎麼有錢到處玩?」
我:「因為我出去玩都吃勞森!跟朋友分房費,不然就長時間交通啦!你出去玩都坐新幹線,都吃要預訂的幾千塊的高級餐廳不是嗎?你旅遊的物質品質比我高很多啊,我這是窮遊!」
朋:「可是我就已經沒有錢窮遊了啊?」
我:「因為你都把錢吃掉了嘛!我們就只有18萬,你三天吃一萬,還一直買重複的衣服,那不能怪別人啊!」
朋:「但我需要吃好吃的啊,我不能每天吃水煮肉和水煮青菜,而且我會找不到衣服嘛!」
我:「所以啊,那不就是為甚麼你會損失錢?」
朋:「可是我還是覺得我生活品質不如你啊!客觀上我比你有錢欸!」
我:「對啊!你還有爸媽金援啊,你確實是比我有錢。」
朋:「所以為甚麼你的生活品質比較高!」

我:「生活品質是因個人慾望而定的吧......我有眠床能睡有飛機可以吸,有浴缸可以泡水,我就很滿足啊,一簞食一瓢飲,一張床一隊機啦!」
朋:「不是,你房間照片看起來就是生活品質比我好!到底怎麼辦到的?用少少的錢!」
我:「我只是比你整齊很多而已......我只是生活有秩序,打掃有潔癖。」
朋:「......」
我:「黃金垃圾山雖然還是黃金,但生活體驗上就是垃圾。」
朋:「......」

朋:「其實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同樣的錢我都已經捉襟見肘,你還有餘錢去發展自己的興趣!而且你的興趣明顯是很燒錢的吧?去一次基地或買一架飛機都幾千幾千在噴,每次看你買飛機都是花錢不眨眼,我完全沒有多的錢可以花在興趣上欸,我也想買一個烏克麗麗來玩啊。」
我:「烏克麗麗不是超便宜的嗎!一萬日圓就能有吧!」
朋:「真的沒錢買。」
我:「.......你就吃三天泡麵就好了啊。」
朋:「不行!」
我:「......」

我:「所以我花錢在我想吃的食物上,而且一直買衣服和沒用的小廢物,拿同樣的獎學金到處窮遊,生活品質來自於秩序和潔淨。你覺得我沒做的事情我都有做,你有甚麼意見嗎?」
朋:「看來最大的差異就是你自己煮吧......我只要自己煮也會更有錢能花。買重複的衣服和小廢物也不是甚麼問題。」
我:「......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你過不了我的生活,你按我這種生活style應該活不過一個月吧。」
朋:「但我覺得我物慾比你低,你每一個月都不是買新飛機就是出去玩欸......憑甚麼我的生活品質差你一大截!」
我:「打掃,請先打掃,他媽的把你房間徹底打掃!」
朋:「你是兵長吧?」

我:「是矮的部分還是潔癖的部分?」

我頭一次感覺到,真的是有人會不夠花而且還維持不了自己要的生活品質但是又不知道為甚麼......按她的邏輯感覺確實錢就是不夠,必要支出都cover不了,如果一天吃三千是她心靈維生需要的分量那我也不能說花太多.......找不到衣服就買一樣的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吧就真的找不到......好像也不能責備她甚麼,但髒亂沒辦法,髒亂=低生活品質啊這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欸不是,等一下,這傢伙,一天吃掉一架1:72?!握草吃太多了吧!我每個月花在飛機模型上的錢她兩天就能吃掉,那沒錢不是妥妥的必然的嘛!

 


快把萌燦抱回家!
Don’t think, just do. For the heart is an organ of fire.

所以这是一个……羡慕整洁的家居,但是自己不想收拾,还因为丢三落四导致经常需要多花钱买衣服的状态?
据我所知(?)一般懒人要么乐意躺平、并不羡慕整洁的住所,要么虽然家里很乱但是很多东西自己大致知道在哪里并不会很容易丢(或者丢了也不太在意,够用就行,不会刻意搞很多备用)
emmmm,这个人不是合格的懒人,可以拖下去了(炸

不过说真的,对日常开销来说,自己做饭确实是最省钱的生活方式了,毕竟吃饭是每天都要做的事WWWWWWWW


【发帖际遇】:羽·凌风 走在大街上摔了一跤,不但没有幸运地捡到钱,反而不小心丢失了 7F卡币 。

际遇事件仅作娱乐,正式设定请见【DL故事集】
欢迎来到Dragicland,【总版规】请记得要看哦,还有这个也是好东西→如何回复?


其实没啥好说的,这人就是吃穷的!
毕竟换算下来一天大概在150人民币上下,作为每天的日常饮食花销确实是有点高了WWWWWWWWWWW
但我好好奇一点诶,日本到底有没有相对大排档一点的小吃店?
以大陆举例,这边人均每顿正餐50~70,属于大排档类正餐店(如中餐火锅烧烤之类)或者是比较高档的小吃店的价格~
而如果是大排档类的小吃店,比如街头的米线面条盖浇饭汉堡炸鸡之类,一般也就人均15~25之间~
我很好奇是日本完全没有这个价位的小吃店呢还是因为她对这个档次的店接受不能?WWWWWWWWWW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to 毛毛
羡慕整洁的家居,但是自己不想收拾,还因为丢三落四导致经常需要多花钱买衣服的状态?

對!而且她有一種惡性循環,她記得自己買過的東西長啥樣,但不記得在哪裡,所以找不到的時候,就會去買一樣的或者非常類似的東西!並且她還很喜歡某一種風格的衣著和圖案,買了大量這種,但就又老是找不到,然後就再買!即使是很貴的衣物她找不到也會又買一個同價位的差不多的東西,導致她重複的東西超多,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錢都花在這上面了!她不是備用,她就是找不到所以去買,然後後來又會找出來,就導致重複的東西一大堆......

一般懒人要么乐意躺平、并不羡慕整洁的住所,要么虽然家里很乱但是很多东西自己大致知道在哪里并不会很容易丢(或者丢了也不太在意,够用就行,不会刻意搞很多备用)

你說的這種,是腦子好的懶人吧......知道東西在哪,也知道自己嚮往的東西(躺平)是甚麼WWWWWW

自己做饭确实是最省钱的生活方式了,毕竟吃饭是每天都要做的事WWWWWWWW

對啊,而且日本的食材比台灣便宜蠻多的,即使天天去高級超市買食材也省得多。

to熊
日本沒有外食文化。我不知道你們那裏怎樣,但台灣就是有外食文化的,我的感覺上中國也是有。一日三餐都能買到食物吃,都有各種不同檔次的餐廳或食物店鋪販售,從很便宜的小吃攤一碗滷肉飯幾十元台幣到一客牛排兩千以上的所有價位都有相對應的店,人可以不用煮飯就活下去。我在離家獨立生活之後,到來日本之前就是一個很標準的外食族,所有食物都是買的,幾乎不自己開火,台灣的租房小套房的也幾乎都沒有帶爐灶,甚至可以說按我知道的,台灣有接近一半的人都是幾乎不開火,純購買食物吃來維持生活。

但日本人不是這樣,日本人很重視家庭生活,也很重視居家活動,絕大部分的日本人一天之中都有至少一餐是在家裡煮的,煮晚餐的時候就會順便準備隔天的便當,或者有些比較勤勞的人是早上起來做飯,因為日本人的上班上學時間相對台灣來說比較晚(都是8-9點左右)所以六七點起床的話完全有時間煮午餐。沒有帶便當習慣的日本人,午餐往往就是便利商店買飯糰或麵包或便當來吃,並且大部分的日本公司和學校都有食堂販售午餐,所以根本不存在"中午出去外面吃"這種情況,下班了當然就是回家煮晚餐。

日本的外食基本上只有餐廳,不存在小吃攤或者便宜食物店之類的,基本上都是一份一千日圓以上的套餐或者比較豐盛的食物,中式餐館也一般都是合菜,再往下只有拉麵攤幾百元能吃到,但那種站著吃拉麵或者路邊的拉麵小攤在名古屋不流行,基本上沒有,等於說不自己煮就只剩下便利商店或者餐廳兩種選擇。她中午的時候都要吃學校裡不是學生食堂而是給老師或者經濟能力好的人吃的校園餐廳,最低價就是1100日圓的套餐了,晚餐又要吃餐廳,早餐再買個幾百元的飲料飯糰或麵包,一天就吃掉3000其實還蠻正常的,只是正常的日本人不會每一天都是吃餐廳的揮霍度日WWWWWWWW

所以日本租房絕大部分都是帶爐灶的,再差再便宜的房間也有灶台能開火,不然租客真的會餓死WWWWWWWWWW

快把萌燦抱回家!
Don’t think, just do. For the heart is an organ of fire.

不知道发哪儿?点我!
会员原创
【万音之谷】异界乐声的交响
→【Dragicland】
→【烈火流星】
→【轮回之笼】
📖公众作品
📖 【烈焰山脉】当神话降临时
📖 →【漫威宇宙(MCU)】
📖 →【Type-moon】
📖 →【上古卷轴系列】
📖 →【怪物猎人】
📖 →【DC宇宙(The DC Universe)】
💬其它版面
💬 【断河市】创作与进步之梯
💬 【龙荒山】自然作品收藏集
💬 【长青海】风浪匿迹之平洋
⚙️管理版面
⚙️ 【龙峰山脉】公告发布地
⚙️ 【兽王森林】意见提交处
🏠 返回论坛首页